不停地疯

Work as a hacker, hack as a artist.

最近看完的两本书

| Comments

近日看完两本关于Slackware的入门书,一本是大名鼎鼎的《Slackware Linux Essentials》,另一本是《Slackware Linux Basics》。之所以想起来看Slackware相关的书,是因为人生接触的第一个Linux发行版就是Slackware。那时候家里没有网络,从报纸上知道了开源软件和Linux的存在。后来在书店里看到了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《Linux大全》,那是一本很厚的书,书的背面印着获取书中描述的Linux版本的方法,我就是从那里获取到的人生第一个Linux发行版。原版书提供三个Linux发行版可供选择,而电子工业出版社只提供其中的两个发行版,一个是人们熟知的RedHat,而另一个就是Slackware。当时本人处于对计算机技术极度痴迷的状态,总是希望能有一些挑战,所以选择邮购了其中安装及配置较为复杂的一个发行版,也就是Slackware。当然,最后从拿到Slackware光盘,到安装并简单配置到能使用确实花了不少时间,也因为如此,我对Slackware的印象才如此深刻。之后在大学的时候自己买过RedHat/Fedora并用了那么几次,工作了后接触更多的是Ubuntu,但是随着Linux使用经验的逐渐增长以及知识的不断积累,越发觉得之后使用的那些Linux发行版似乎都缺少了一点什么,这种感觉说不上来,但是这种隐隐约约的感觉将我的目光再次引向Slackware发行版。

碰巧,前段时间从网上买过一台Raspberry Pi1,而且正好,又有爱好者将ArmedSlack2移植到了Raspberry Pi上,理所当然,我的Raspberry Pi便跑上了Slackware。可惜,虽说最早接触的是Slackware,但是自己对Slackware的了解并不系统,所以下定决心说一定要看完至少一本关于Slackware的著作。于是,才从网上找到上述的两本书。还好,从目前情况来看,这个任务算是完成了,而且超标了。

现在说说才看完的这两本书,作为Slackware Linux的官方教材《Slackware Linux Essentials》3更新并不频繁,目前作者正在编写第三版,但是该版尚处于Beta状态4,所以市面上能买到的只有第二版。鉴于前者更新不够及时,导致了《Slackware Linux Basics》5的出现。从名字上看,前者似乎比后者更加全面,但从本人阅读下来的感觉来说,Basics的内容明显要比Essentials的深入一些;从页数上来说,Basics的相比也要多一些,但是这并不是说两本书哪本更好。单从入门角度来讲,我觉得Essentials的内容更适合入门学习;Basics的内容作为Essentials的补充,适合进阶学习。总体来讲,两本书可以互相参考学习。就本人经验,看完其中一本后,另外一本可以很快看完,因为只需要看差异的部分就可以了。虽然这两本书都以Slackware为切入点,但是其内容对于其它发行版也是部分适用的。所以,不论对于想学Slackware还是想学Linux的同学,我是极力推荐去看这两本书的,比市面上买的那些翻译山寨教学书好过不少。至于需要书的同学,可以去脚注找找,两本书官方都提供常用电子档下载,而我是用软件将HTML转成了kindle格式在kindle上读完这两本书的。

另外,做个预告,我打算将Raspberry Pi打造为基于ArmedSlack系统的“科学上网机”,目前基本成型,具体实现方法和相关软件会随着博客的更新逐步公开。

Linux, 杂谈, 随笔

« 小脚本帮大忙 使用tmux改进终端体验 »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