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停地疯

Work as a hacker, hack as a artist.

高通编译环境一键安装包

| Comments

之前一直都在Marvell平台上开发Android,Marvell平台的CP只Release二进制文件,所以开发过程中一般只需要修改并编译AP端的代码就可以了。最近一个月,由于项目需要,开始转到开发高通平台的Android。初步接触下来,高通平台和Marvell平台有很大不同。最显著一点就是,Marvell平台中是AP启动起来后再挂CP跑;而高通平台则是先启动CP1,然后CP初始化AP并加载程序运行。另一方面,高通的CP相比AP有更大的控制权限,像对GPIO,PMIC的控制等都是CP进行控制,AP端如果需要对这些资源进行操作,则必须先由CP程序分配相应权限给AP才可以。AP和CP的交互则使用共享内存的方式进行同步。

高通这种架构特点注定了OEM商需要同时修改AP和CP的代码,所以高通的软件包在Release的时候是分为AP包和MP1包的。AP包中包括Android,Kernel,AP端的bootloader lk等;而MP包中则包括AMSS,qcsbl,oemsbl等。AP包的编译环境一般都架设在Linux下,使用Android的官方搭建方法就可以搞定。而MP包属于高通的特有产物,需要按照高通的搭建文档来进行,使用RVCT编译器,python以及perl环境。实际搭建下来,MP包的编译环境极为繁琐,从头摸索搭建,没有3、4天是不可能完成的。即便有人之前搭建过,文档工具都准备好的情况下,搭建一个可用的环境也至少需要4个小时。为了方便以后开发人员更加方便快捷的搭建开发环境,我花了2个周末的时间,搭建调试并打包制作了高通编译环境的一键安装包。

该一键安装包分为Windows版和Linux版。是的,你没有看错,还有Linux版本的编译环境!用过的人都懂的,Linux版的编译环境比Windows编译环境的效率高的不是一点两点2。不过有一点需要强调: 我制作的编译包中,RVCT的版本不是高通官方建议的版本 。高通官方文档中说,编译环境需要RVCT 2.2 593版本。而我制作的编译包中RVCT版本分别是Windows 2.2 616,Linux 2.2 686版本。修正版本号比高通官方建议的高,但是高通官方对于高版本的编译环境是否可用没有明确的答复,只是说没有测试过3。我个人简单测试过,分别使用593版本的RVCT,616版本RVCT和686版本RVCT编译同一套代码,对编译出来的bin文件进行比较,发现除了日期和签名部分有不同外,其余部分都是相同的。另外,这三种编译器编译出来的文件分别刷到手机上,也都可以正常运行。但是, 即便如此我也还是不能保证编译环境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。所以,对于要求比较高的朋友,可以在研发中使用我的环境,正式发布版本的时候使用高通官方建议的593版本进行编译。

最后放出下载地址(由于CSDN只有60M的上传权限,所以只有Linux环境了,并且需要5个资源分。国外下载地址没有任何限制):

国内下载:

Linux编译环境

国外下载:

Linux编译环境 Windows编译环境

Footnotes:

1 高通平台中将CP称为MP,本质是一样的。

2 相同配置的机器至少有5:1的效率,windows上编译需要50分钟的代码,Linux上只需要10分钟。

3 根据高通文档的编写时间点以及国企一贯保守的工作习惯上来推断,我猜测高版本应该是没有问题的,因为文档写作之初RVCT 616版本的补丁还没有发布,只是高通方面没人更新。所以,流传到现在就是只能使用593版本的RVCT了。当然这只是我本人的推断。

Android, Linux, Qualcomm, 开发

« 优化使用Orgmode发布Octopress的方法 Vim的简单配置 »

Comments